【其他专项实践类】生命科学学院:重现溇港魅力,续写千年华章

7月10日,我们结束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项活动。我本以为留校实践的过程会很漫长,但真正完成所有实践任务后,又感叹半个月的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最近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编写成果集,我回顾这半个月来的经历,虽然短暂,但收获良多。

编写成果集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回顾、自我总结的过程。还记得大家第一次在学生会办公室开会讨论时的懵懂与害羞,第一次听到“溇港”二字的迷茫与困惑,第一次出发去许溇村的兴奋与激动。但到了后来,大家都成了彼此要好的朋友,对问卷的发放和宣讲访谈的工作得心应手,对太湖溇港的基本知识了然于心。

不仅仅是对我自己,此次实践活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都使自身得到了锻炼,而这也是社会实践的目的:走出校园,踏入社会,获得成长。通过这十几天的活动,我明显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勇敢了,可以自如地和陌生人对话;也感觉到自己的见识被拓宽了,学到了许多关于溇港、关于环保的知识;还感觉到自己变自信了,回看自己做实验宣讲的视频,发现自己已然有了一副老师的模样。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或许是翻阅了许多有关溇港的资料后,或许是听了湖州市水利局王旭强处长激情澎湃的分享后,或许是调研了许溇村居民对溇港生态与文化的认知后,我对溇港也产生了一种骄傲之情。这项世界级水利工程遗产成就了如今丰饶的太湖,虽然实践已经结束了,但我依然会期待它重现魅力,续写辉煌的那一天。

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守护千年溇港”暑期社会实践团

孔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