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共富领航未来,共享美好生活

自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后,党从全局出发,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全民赴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蓝图。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追求的目标,是物质上与精神上的竞合,是我国的执政基础。在我们对“共同富裕”这四个字“浮想联翩”的时候,讲座上的解释与视频就非常有助于我们脱离片面认识。首先,共同富裕是要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逐步缩小分配差距,不是不再做大蛋糕而专门从事分蛋糕。所以富人不要担心,少数经济地位处于弱势的人也不要产生不切的联想。其次,提倡三次分配并不是否定一次和二次分配,是三种分配各司其职,共同推动共同富裕目标实现。共同富裕致力于形成一个橄榄型的社会经济体,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缩小贫富差距,使传统经济与人工智能等相融合,建设新时代美好生活。

现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社会的时代,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便利,但同时如何使老人更快更好地融入这个时代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政策,从而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例如我省设立的“浙里健康 预约服务关怀版”以及社区中设立的志愿者站等都能够有效的帮助老人们融入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立足于老百姓对当今生活的需求来制定相应的政策,收集民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为本,才能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