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在“浙”里 共富同奋进 —— 我校“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千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在‘浙’里,觅得更广阔的未来!”青春的声音在整洁明亮的教室中回响,青年观众意气昂扬,挺拔的背脊,坚定的眼神,是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这一幕出现在我校明德楼学生服务大厅的“从游茶约”。9月29日,我校“开学第一课”“共同富裕”千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活动在此举行,校团委校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学生代表林彦青分享了自己所见温州泰顺、安吉余村和鲁家村的发展历程。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各种政策的指引下,泰顺正一步步地走向共同富裕;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齐头并进,余村带领村民先富带动后富、向共同富裕迈进;“游行”在鲁家,“吃住”在鲁家,“购物”在鲁家,“文化”在鲁家,鲁家村正稳步前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上好共同富裕‘开学第一课’,其实光说理论太过抽象难懂,还要结合生活实际,既要把内容说得有深度,同时也要让听者听完有共鸣。”学生代表林彦青举例,比如“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不少大学生未来将会成为大国工匠、技术人才,他们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城乡要素市场壁垒、落后的农村生产配套条件,以及农村民生保障短板等挑战。”学生代表吴建宏从“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逐步共富”四个层面出发,深入阐释了共同富裕的意义。同时,吴建宏强调了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并且指出了乡村振兴所面临的障碍。吴建宏通过浙江省南浔区的息塘村的民宿产业发展历程,展现了息塘村加强产业融合的集约型村庄建设以及坚持改善农村民生、保障农村的公共服务供给的共富振兴之路。

 “先行先试,走出新路子。”学生干部宣讲后,活动回顾了一段名为“共同富裕,从‘浙’起步”的焦点访谈。这段视频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展开,描述了滕头村、织里镇等地区的发展情况。“现在我们滕头村富起来了,没有一家暴发户,也没有一家贫困户,家家都是富裕户。”一系列从贫穷到富庶的画面,一句句浙江人民对生活变化的感叹,展现了这些浙江振兴共富的代表地区将蛋糕做大、并将蛋糕分好的历程,充分证明了将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科学性。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全体浙江人民的共同奋斗,而青年大学生是其中的主力军,理应扛起重担。本次宣讲活动不仅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更是培育新时代有为青年的需要,旨在推动广大青年大学生“知责、明责、尽责”,勇担历史使命。“希望这场‘开学第一课’,能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勇担重大历史使命,当好共同富裕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校团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我校各级分团委将继续组织青年宣讲员们将围绕“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怎样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在这光荣事业面前“广大青年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主题,展开系列宣讲,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