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书院——艰苦背后是共同成长

“军训”在开学前让人焦灼紧张的字眼,意味着在骄阳下的暴晒,腰酸背疼时的屹然不动,汗流浃背却依然向前奔跑……我们怀着情愿或是不情愿,它来了。

然而军训过去大约三分之一,我已然看到军训远不止这些。

它是坚守意义的体现。《读者》里写道:“人在为希望挣扎,很失落,很疲惫,但总有一些东西值得你去坚守。”我们也在挣扎着,和脸颊侧滚滚而下的汗珠,和长时间挺直而酸痛的韧带,和脚底滚烫的地面,和我们意志里的惰性与散漫。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磨练了意志中的坚韧,见证了自己身心俱疲依然坚持的身影。

它是集体理念的诠释。教官因为连里有人迟到而赏了所有人“罚蹲”,是我第一次对集体理念的幡然醒悟。又酸又麻的右前脚掌告诉我,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所犯的错,不只是我们自己承担后果,所有与我们相关的人,都会因此而受到牵连,他们将于我们一起承担后果。

延伸到往后立身处世,这更是一种责任感。正是因为“无尽的远方,无限的人们,皆与我有关”,我们需要以同理心严于律己,使他人不因自己而背负本不该有的罪责,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成为一道光,照亮更多人,让他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更好。

水田正秀曾道:“我的房子烧毁了,但我现在可以清晰看到逐渐升起的月亮。”经过几天训练,或许我们皮肤黝黑,脚底起茧,但我看到一个个成长的我们,变得更懂得坚守、集体、责任的真谛,这或许才是军训的真正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