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普及宣讲类】马克思主义学院:宣革命事迹,践先烈之志

光阴似箭,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般转瞬即逝。不知不觉之间,为期十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然接近尾声了。若说心得,仿佛也无甚重要之事要说,但是说说自身这几天下来的感受罢。

人的一生就是无数个第一次的叠加。在这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中,我们收获,我们成长,我们跌倒,我们受伤。在这次红色宣讲之旅中,我也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为大团队负责钱壮飞纪念馆的宣讲;第一次偶遇传奇人物——刘化斋老先生;第一次为低年级的小朋友讲解红色知识;第一次了解湖笔的前世今生;第一次在一群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走遍方志馆;第一次剪辑视频;第一次参观湖州博物馆,走近湖州的历史……

而相比于这些多如牛毛的第一次,在这次红色宣讲的旅途中,我还收获了更令我受益良多之物,那就是革命先烈们的红色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贯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爱国主义与中国精神。原先在我看来,这些精神上的东西无非都是一些虚无缥缈之物,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和价值。但愈是在其中深入发掘,愈是发现,这些才是维系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真正支柱。没有谍海英雄钱壮飞不顾个人安危在敌内部打探情报,又何来新中国的胜利;没有海空卫士王伟自我牺牲,又有何来祖国边疆的安稳太平;没有湖笔工匠的精雕细琢,又何来湖笔的尖齐圆健。

而更让我有成就感的是将这些自己领悟到的精神财富传达给人民,让这些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而这,在我看来,也正是我们此番宣讲的目的与动力所在。

以一言蔽之,此次的宣讲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也定将把这份收获到的精神财富更多地传递给他人。正如鲁迅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红色基因,扬精神谱系”暑期社会实践团

罗仲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