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实践类】人文学院:时岁变迁,探索不变

时岁变迁从不等人,岁月轮转间,足够一张又一张相片老去,开始变黄变皱,变得渐渐邈远,以至于不可及。看见小梅村那一张张边角悄然泛黄的黑白相片的时候,很难不让人不可抑制地想到这些。

如果不是看到这些照片,我想我很难想象到,在解放前,南太湖沿岸竟然还是大片荒滩。小梅村村民只能靠小木船打渔,那时候的渔民们过着的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生活。他们那时候没有房屋,船就是他们的房屋,就是他们的家。他们养活自己靠的就是太湖里的鲚鱼、白虾、银鱼等等。而现如今,看到小梅村的第一眼,我们是断然不会想到这些的。入目皆是绿水青山,清风明月,碧水蓝天,入耳皆是百姓的声声笑语,孩童的放声高歌,哪还有先前贫瘠荒凉的样子?如此看来,真真是应了那句话——人生只合住湖州。不得不说,共同富裕的乐章已然在小梅村奏响,并且,以后一定会愈来愈响。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和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也不难感受出来。字字句句都是他们对共同富裕的自信和探索属于自己的道路的勇气,字里行间都是对最后成果必然达成的信念。他们好像始终在探索求进的路上,不曾停歇,他们面对不合适的政策会有属于自己的见解,每个人都是这历史变迁的缔造者和最终成果的享受者,他们都深知这一点。在时岁变迁中,他们走过了山水几程,日后也会走过无数征程。但是在太湖风与水的滋养下,必然能让共同富裕的歌声传遍万里。

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从打渔到文化IP——小梅村共同富裕之路调研”暑期社会调研团

陈禺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