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校团委决定于本学期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活动,团结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永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6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所有团支部

四、活动内容

3月:“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请各二级学院围绕“雷锋精神”等开展相关内容,自主确定团日活动主题并开展具体活动,引导湖师学子坚定自我信念,刻苦钻研,自强不息,展现青年新风貌。

4月:冬奥的脚步已经走远,拼搏的圣火永不熄灭!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中说到,“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请各二级学院围绕习近平给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确定团日活动主题并开展学习活动,勉励我校学子弘扬冬奥精神,勇于追梦,吃苦耐劳,砥砺奋进,拼搏向未来。

5月:1922年5月,中国共青团正式诞生。共青团的诞生,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并在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请各二级学院围绕建团百年主题开展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这样对青年学生说,“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最终都要落实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具体实践中。请各二级学院围绕暑期社会实践相关主题开展研讨,分享、谋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了解社情,用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活动形式

以团支部为组织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根据专业特点,体现支部特色,鼓励利用好重大节庆日开展相关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各团支部可以通过主题教育班会、学习交流会、讲座、演讲、朗诵、访谈、组织征文、志愿服务、树立学习典型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讲感想、谈体会,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做好规划,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铿锵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各学院团委在工作中要给予团支部一定的工作指导,特别是团学干部要争做积极组织参加活动的标兵,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每月至少举行1次团日活动,活动的开展范围可以不局限于本支部,有条件可以和其他支部一起合作开展,最后的成果由两个支部一起汇总同意上交。活动可以不局限于校园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走出校园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摄影、摄像等方式记录下实践活动中的故事。

各支部需在月初上交本支部活动的策划至所属学院团委处,由学院团委对各个支部的主题策划进行整理汇总,完成每月主题汇总表,并选择优秀的团支部策划附在汇总表后(详细表格模式见附件2),于每月10日之前将学院汇总表发送至校团委宣传中心邮箱hzsfxczx@126.com。同时在每月30日之前上交本月汇总材料(具体格式见附件1)。

六、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思想内涵。团日活动要深入把握好学习主题的精神内涵,引导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鼓舞青年学生在新学期树立目标,接续奋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精心组织安排,突出教育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依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新闻宣传,通过一系列有时效、有声势的报道。

三是抓好宣传导向,加强活动管理。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意识形态导向,强化正面教育和引导,积极壮大主流舆论声音。各学院团委要扎实开展教育宣传工作,形成广泛覆盖和高度关注的学习氛围,并注意加强对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联系人:龚   思 2321986           陈乐真17888222629

                吴建宏18312106466   周楠枫13606625211


附件:

1.各学院报送团日活动工作案例具体格式.docx

2.各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月度报表.docx

    共青团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