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 蜕变成蝶,锤磨自我

军训已经接近尾声,期间所得也随之深化。我们在阴影与烈日下共同挥汗,以窥见军营生活的一斑。在短短这十几天时间内,我们学习了转体敬礼站军姿走齐步走正步等项目,尽管中学时代的军训也曾感受过类似,此番又是更为深刻地体验。

站军姿塑造了我们的忍耐力,手掌手臂肩膀下颔腿部脚尖,无一处不在使力,一处的失误会导致整个身形的不端正,乃至歪歪扭扭。报告的意识也随之培养了起来,没有人会随便乱动,整个队伍看上去便显得井然有序。

不同于站军姿重点关注的忍耐,正步需要侧重的关键能力是平衡感,端腿就成了着重需要训练的项目。尽管我们竭力追求着稳住身形定在一点,但东倒西歪也是我们初试时的常态,抱腹的动作让我们失去了用手臂调整的机会,对腿部精准用力的要求也更高,高要求方能成就,对自己严苛才能踢出到位的正步。

这几天我们都在练习分列式,从不规范的动作调整到整齐划一的方阵队伍,每个人都为此付出了汗水与酸痛,教官的严格要求铸就了我们的标准。现在已经到了最终汇演的彩排时间,我们已经不同于开始时的青涩,而是挺直脊背、呼喊响亮,誓要将艺术蛟龙的口号响彻校园。

军训是乏味且枯燥的,但如果熬过去,便会发现这些苦只是塑造起我们人格的筑基石,苦的滋味加深了我们的记忆,让我们长久地记住这段日子和它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要面对很多人事物,尚且稚嫩的我们在历练后才有了处理的力量,坚韧、耐力、纪律等要素缺一不可,尽管今后还有未知的风风雨雨,经过锤炼后的我们,更会坚定且无畏地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