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富裕,看“浙”里

2021年10月8日,我们一起在32幢510教室开展了十月份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集体观看“共富领航未来,共享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从“浙“起步“两个视频,加深了我们对“共同富裕”深刻内涵的理解和思考。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0年,回顾党栉风沐雨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步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一直深刻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奋力朝着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是“全面富裕”,是“共建共富”,是“逐步共富”。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浙江由于其省情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代表性,其富裕程度较高、均衡性较好,其开展示范区建设的空间和潜力较大等原因而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具有“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和“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个战略定位。在共建共享走向共富的道路上,启示我们要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做好保障“人人尽力”的制度安排,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

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是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奋斗。因此,作为一名浙江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使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学习,积极奋斗,为浙江省的持续发展和全国完成共同富裕的任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