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评审会顺利举行

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书写时代荣光。2021年,我校66支实践团队、1600余名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日,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佳团队评审会暨总结表彰大会在明达楼126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和团委共同评审,各学院团委、学生会以及实践团队的老师和同学参与观摩。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我校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引导广大同学用实际行动响应时代召唤,积极融入党史学习实践、乡村振兴实践、助力共同富裕实践、数字浙江实践等国家发展重要战略之中。各团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走访和云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从湖州到省内各市,再到西藏、贵州各省份,同学们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广泛开展在调查研究、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增强智慧才干。校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沈春晓、团市委副书记代旻还亲自看望、慰问实践团队,对实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总结评审会的现场,各团队充分展示了暑期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其中校学生会“春泥计划”支教团、教师教育学院“青柚空间”暑期流动少年宫服务实践团为省内各市农村的留守儿童提供了具有我校师范特色的暑期支教服务;人文学院“水乡抗战,红色浙江”党史调研团和外国语学院“‘译’心向党,‘译’声爱国”实践团深入浙江各大红色基地挖掘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经管学院“浙青春,正黔行”实践团响应国家“共同富裕”战略,将丈量的脚步迈进贵州乡村,调研偏远山区教育发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筹)“湖音新青年”实践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千村实地观察;“千里医心相伴,暖心助力青川”暑期社会实践团用创业所得助力青川学校急救培训公益事业。理学院“沐浴双城阳光,情深反哺故乡”格桑花的理物实践团深入西藏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助力藏区老百姓学习了解党史,促进民族团结。


经过激烈角逐,“探源两山理念,解密绿色发展”余你相约实践团、“千里医心相伴,暖心助力青川”实践团、“恰百年风华,谱反邪新篇”实践团、“青柚空间”暑期流动少年宫服务实践团、从“提灯前行”到“党员先上”红色南丁格尔精神青春实践团、“辑丝有礼”实践团、“守护星空-关爱自闭症儿童”实践团、“水乡抗战,红色浙江”党史调研实践团、“科技助力,吾辈先行”实践团、“沐浴双城阳光,情深反哺故乡”格桑花的理物实践团被评为校级“十佳团队”。“湖音新青年”实践团、“寻环保之风,行两山理念”环保科普行实践团、“保护生态多样性,促进碳达峰”实践团、中小学水上安全知识与技能公益推广实践团、“浙青春,正黔行”实践团、“回望百年征程,铭记峥嵘党史”实践团、“以青春之力,助基层治理”实践团、“春泥计划”实践团、“数农之下,共同富裕在‘浙’先行”实践团、百生百企——湖州“两山”经济产业发展现状调研实践团被评为校级“优秀团队”。

社会实践是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经历和体验,来自“探源两山理念,解密绿色发展”余你相约实践团的负责人劳涵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暑期实践对我们来说是一段宝贵而难忘的经历,我们脚力、眼力、脑力并用,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中获得成长,最重要的是社会这杆“秤”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明晰了下一步的目标和计划。”

据悉,本次决出的优秀团队将继续参加省级及以上的评选活动,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2021年第七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已进入网上投票展示阶段,我校共有8支团队入围该项评选。此外,校院两级团委、学生会下一步将继续对优秀实践团队的事迹和成果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在全校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以此进一步激发我校青年学子投身国家建设和社会服务的热情,坚定我校青年学子学党史、跟党走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