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专项实践类】外国语学院——为做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奋斗

校友访谈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能够向优秀校友学习取经是一件光荣而又幸运的事情。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便恰好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接手这项实践活动后,我便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内容大致分为:撰写活动计划、查阅该校友及学校的相关资料、草拟采访问题及与校友预约时间。我原以为,出于我们专业的考虑,我采访的校友会是某位学校的在职教师,但出乎我的意料,我的采访对象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这便说明了他毕业后并没有从事与原专业相关的工作,而是选择了创业或在企业就职。这便成为了我的采访切入点。这位校友特殊的经历也让我好奇他选择这条道路的原因,毕竟抛弃自己曾经学习几年的专业重新去找就业岗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希望可以向他学习创业经验以及人生中的所感所想,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希望做校友访谈最重要的原因。

为更好地为校友介绍我校现状,我需要准备相应资料。而官网上对我校及学院的简介已经能够基本上满足我的需求,在询问了相关老师之后我加深了对学校及学院的认识,这对我未来的学习或实践活动十分有益。

草拟采访问题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问题不应太过刁钻,却应有足够深度及亲切度,既能让校友感受到我的诚意,又能使我询问到我希望得到的信息。我想这也是一名记者需具备的专业素养之一。

本次准备活动,让我大致了解了如何去准备一次访谈,且更加能够深刻理解为做好一件事情而作前期准备的价值。同时,这位校友的人生经历,令我不禁感叹,为追求更好的自己或者更加精彩的人生,我们也不必完全拘泥于自己曾经获得的,找到自己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