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践类】艺术学院——学湖州文化,传承湖州精神

这个暑假,我们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旧笔书新篇,创新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学校的老师带队,对湖州几处著名的文化景点进行了参观实践,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与调查。通过了这次的暑假实践,使我们对于湖州的历史文化及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首先,我们实践团队参观的第一站是莲花庄。这是非常有历史的园林,听别人说这个园林好像是在元朝就建立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重修之后的了。入莲花庄,你会看到松雪斋、大雅堂、题山楼、晓清阁,要有青弁居等建筑,古老幽静,充满了历史的气息;莲花庄的主体建筑是松雪斋,赵氏曾在此研习书艺、以文会友并有《松雪斋文集》传世。

再参观完莲花庄后,我们又接着参观了湖笔博物馆和湖州博物馆。湖笔博物馆里面的装饰朴素而又大气,在里面介绍了湖笔的历史文化传承与湖笔的制作方法。到处都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湖笔以及名家使用湖笔创作的书法与绘画作品,名人的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随处可见,且风格各异;湖州博物馆是一座集齐了收藏、展示与研究合为一体的比较综合性的著名博物馆。里面的装饰和展览的物件和各种各样的作品和文物绝大多数也是很朴实的。馆里的展品不错,在文化、历史、艺术、动植物等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非常广泛。

参观了两个博物馆后,我们实践团队最后来到了湖笔小镇。通过与小镇店主的采访交流,熟悉了湖笔的整个制作过程。接着我们还参观了湖笔文化馆,根据网络上的了解,善琏对于湖笔的制作技艺和方法传承在2006年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的“非遗”名录。通过湖笔小镇的参观与采访,我们更加充分的了解了湖笔传承文化的博大厚重。

虽然暑假实践活动已经接近结尾了,但我仍然对这几天的实践经历印象深刻。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对湖州本地的历史文化和文化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印象,也使我们湖师学子们传承湖州文化,发扬湖州精神的信念更加坚定。我相信,湖州在以后的发展里会也来越繁荣、昌盛!